青慕

码字组词,思人睹世

父亲的烟


文/青慕


午饭后,父亲
靠坐在大门的一旁
习惯而自然的点了根烟
抽了第一口,淡淡然
他忆起了年轻时

那时候大门前的路
还没这么宽,路过的行人
个个都步伐坚定,一步一个脚印
如今门前的路宽了,也硬了
车流穿梭,马路对过的熟人
想过来与他打声招呼都难

人生就像父亲手里的烟
从点燃到燃尽,就只一个不留神
而就在这短短一段人生里
要做好一个好丈夫,好父亲很难
然而我的父亲,他做到了
他的一生都在做这两件事

父亲一辈子烟勤话少
我想父亲心里的很多难言之隐
大概都说给了他的烟听,并随之散尽
这么多年时代在变,岁月也在变
父亲的烟从没有变

“不能造福人类,也别祸害他人”
是父亲最常教诲我的一句话
也是唯一要求我要做到的
是的,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伟人
但我的父亲在我的心中早已是位伟人
他是我的伟人,是我们一家人的伟人




评论

热度(28)